当我和世界不一样——这个男孩在望远镜里看到未来

  • 来源:河北日报
  • 时间:2023-08-18 10:58:40

河北日报客户端讯(记者孙青)再有两周,18岁的高展坡将离开家乡黄骅市吕西村,前往唐山师范学院开启大学生活。文具、衣服、银行卡……行李包渐渐鼓起来,一个双筒望远镜,被高展坡放在最里面。


(资料图)

“高展坡!这里!”6月9日下午,最后一场考试结束,高展坡扶着同学肩膀慢慢走出考场,父亲高永建连忙上前,送捧鲜花,拍张合影,留住这对一家人来说来之不易的瞬间。

高展坡。受访者供图

高永建记得,小展坡的身上时常青一块紫一块,“孩子视力只有0.01,小时候因为看不清,撞到电线杆、踩到水坑是常有的事。”由于患有先天性白化病,高展坡视力严重受损,读小学之后,同桌成为他的“眼睛”,帮忙念黑板上的字句、抄课堂笔记,高展坡没落下一个知识点,成绩名列前茅。

高展坡在教室学习。 受访者供图

到了高中,课业繁忙,不想总麻烦同学的高展坡开始琢磨怎样才能“独立”上课。试过戴眼镜,但度数过高,1小时不到就眼胀头疼。“望远镜!说不定能行。”高展坡突发奇想,从网上买来一个双筒望远镜,坐在教室第一排,这次终于看清了黑板。

一手托着望远镜,一手记笔记,望远镜为高展坡打开“新大陆”,然而困难还在继续。“考试的时候,我得趴在桌上贴着卷子看,别人2小时能做完的题,我至少需要2小时45分钟。”高展坡决定用时间换速度,每天4:00起床,晚上11:30休息,刷题、复习、纠错、分析……高展坡坚持了三年。

高展坡使用的望远镜。 受访者供图

519分!“出分的时候,我整个人都要飞起来了!”高考成绩比预想得更好,高展坡顺利被唐山师范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录取。

“孩子走到今天非常不容易,以前什么难听话我们都听过。”白皮肤、白头发、弱视、畏光,因为独特的外表,高展坡伴随着周围的非议长大,为了孩子,高永建跟别人吵过嘴、打过架。

“恨不恨我们把你带到这个世界上?”一度感到绝望无助的高永建问。

“不管我什么样,都感谢你们给了我生命,让我有机会感受喜怒哀乐。”选择与命运和解的高展坡答。

“与其在别人的眼光里煎熬,不如强大起来,走好自己的路。”世界给了高展坡不一样的“白”,而高展坡“看”到的世界五彩缤纷。

“大学里我想多参加社团活动,还要好好学习准备考研,将来当一名老师。”高展坡还跟同学讨论着一个计划——制作一档播客小栏目,分享自己的生活日常,“要是能鼓励到跟我有类似经历的朋友,就更好了。”高展坡说。

关注河北日报,了解更多权威资讯

关键词:

精彩推送

环县暑期游客接待量持续增加
应用程序 2023/08/18
8月17日收盘总结
雪佛兰 2023/08/18
安罗(关于安罗简述)
产业 2023/08/18

资讯播报

忆家乡往事 盼乡情延续
要闻 2023/08/18
公园添新景 游玩更惬意
热点 2023/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