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女盲人门球首战告捷!备受网友关注的胡明耀,期待夺冠后向女友求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10-23 17:02   

10月23日,杭州亚残运会盲人门球赛事在塘栖盲人门球基地开启首个比赛日。在小组赛中,中国男女盲人门球队均首战告捷,男队以10:6绝对优势战胜韩国队,女队以5:4战胜日本队。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出征亚残运会的男女12名盲人门球运动员中,各有5名来自浙江队,男女队几乎都以浙江队为班底组建。而男队中的杭州亚残运会中国代表团盲人门球运动员余钦权(视障)、胡明耀(视障)都是浙江人。

“95后”男生胡明耀因酷似动漫人物而备受关注,被网友称为“突破二次元壁垒”的运动员。

胡明耀期待夺冠后,向女友求婚

“今天队员们的表现超出预期,在家门口获胜感觉很好。”男队主教练尹世强评价说,“首场比赛前期,队员们表现出色,但后面放开了,出现了不少犯规,后面的比赛还是要多注意。”

首场比赛中,31岁的温州人胡明耀表现出色,贡献了不少进球。胡明耀出生于1995年,因为白化病导致眼球色素缺失,被判定为视力残疾四级。2009年,14岁的胡明耀入选浙江省盲人门球队。

2021年,东京残奥会上,因为长相和气质酷似日本漫画《咒术回战》中的角色五条悟,一头白发,戴着黑色眼罩的胡明耀曾引发全网关注。胡明耀说,盲人门球让自己更自信了,也希望能够向大家传递积极向上的心态。

▲比赛中的胡明耀。潮新闻记者蒋超/摄

今天,胡明耀的女友七七也在现场为他加油,“听到她喊我的名字,感觉更有动力了。”胡明耀和女友七七的故事曾在网上引起热议。2021年,七七无意间看到胡明耀比赛的画面,随后开始帮盲人门球队剪辑视频。这一对情侣相识相恋走到现在,收到不少祝福。今年7月,一位摄影师为他们拍摄的一期精灵主题的艺术短视频火爆全网。

在家乡的这场亚残运会,胡明耀对于夺冠满怀信心,“如果夺冠了,我就打算向女友求婚,尽量实现这个愿望。”

听声辨位,安静又精彩

盲人门球是一项既精彩又安静的项目。

比赛场地几乎坐满了观众,但大多时候,全场保持安静,只有球员手中的门球发出断断续续的铃声。

门球形似篮球,球门像小型的足球门,掷球动作则像保龄球。这个重约1.25公斤的蓝色橡皮球,内嵌多个铃铛。盲人门球队员们因视力障碍程度不同,比赛时必须佩戴眼罩及遮光眼镜,完全依靠声音来判断球的方向、速度,从而作出反应。

为了不干扰球员的听声辨位,比赛时无人说话、无人欢呼,只有进球后的片刻,场上才响起呐喊和掌声。

▲残疾人观众。潮新闻记者蒋超/摄

盲人门球运动是根据盲人视力障碍特点而专门设计的一项集体球类项目,比赛在两队之间进行,每队由3名球员和最多不超过3名替补队员组成。全场比赛时间为24分钟。比赛中,只要球在球门区内穿过球门线就算得分,得分多者为胜。如果对手阻止了进攻,就进行攻防转换。

在盲人门球运动中还有一项非常特殊的规则。在比赛中有一项名为“眼罩处罚”的规则,那就是任何未经裁判员允许而触碰其眼罩的场上球员都将遭到处罚。如果球员的眼罩滑落,他们必须在裁判允许后触摸眼罩。违反此规则将导致“个人处罚”,被处罚的球员必须防守对方的点球。

▲盲人门球比赛现场。潮新闻记者蒋超/摄

来源:潮新闻  作者:记者 张蓉 摄影 蒋超  编辑:方熹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