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00后”小将王嘉楠亚残运会盲人柔道摘银-新华网
新华网 > 正文
2023 10/25 09:18:45
来源:山西日报

山西“00后”小将王嘉楠亚残运会盲人柔道摘银

字体:

  原标题:【聚焦杭州第4届亚残运会】我省“00后”小将王嘉楠亚残运会盲人柔道摘银

  王嘉楠在颁奖仪式中。杨芝摄

  10月24日,杭州亚残运会第二个比赛日,我省“00后”小将王嘉楠在盲人柔道女子-57公斤级J2比赛中敢打敢拼、表现优异,获得一枚宝贵的银牌。

  半决赛赛场上的比拼惊心动魄、令人难忘。起初,2022世锦赛铜牌得主哈萨克斯坦运动员费多索娃占据优势,抓住王嘉楠的腰带发起猛烈攻势。王嘉楠把自己的重心压低,不给对方留任何发力的角度。她没有采取保守战术,抓住机会获得领先并保持到最后。决赛中,面对里约残奥会铜牌得主日本选手广濑顺子,王嘉楠顽强地与对手拼到最后时刻,最终不敌,获得银牌。

  来自武乡县的王嘉楠今年22岁,患有先天性白化病,但她凭着顽强的意志,经过刻苦努力,成长为一名出色的盲人柔道运动员。虽然,她在场上看不清对手的动作和招式,但凭借良好的柔道天赋,2021年全国残运会期间,刚刚练习柔道一年的王嘉楠就夺得了一枚银牌,这让她信心倍增,从此爱上了这项运动。“练盲人柔道带给我很多,改变特别大,也提高了我的自信心。这次亚残运会上,虽然升起了国旗,但没有听到国歌,还是有些遗憾的。”她表示,回去要继续刻苦训练,争取站上更高的领奖台。

  “太不容易了!”中国盲人柔道队教练也是山西盲人柔道队主教练王存才告诉记者,“盲人柔道是我省传统优势项目,王嘉楠就是正在经历新老交替的山西队涌现出的新生力量,这枚银牌是对她最好的奖励。”

  据介绍,盲人柔道是专门为视力有障碍的运动员设立的项目,也是残奥会赛场上的竞技对抗项目,参赛者将根据视力残疾的严重程度被划分为J1(全盲)、J2(有残余视力)两个级别,该项目是残障人士体育中难度最高的项目之一。(记者李炼)

【纠错】 【责任编辑: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