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马拉维的白化病儿童安全地接受教育

14岁的钦辛希是马拉维的一位白化病儿童。
图片来源:WFP
14岁的钦辛希是马拉维的一位白化病儿童。

让马拉维的白化病儿童安全地接受教育

文化与教育

在马拉维,患有白化病的儿童面临袭击,甚至是仪式性的杀戮,上学会使他们面临危及生命的危险。联合国正在帮助这些弱势学生,提高学校的安全性。
 

14岁的白化病患者钦辛希·贾法利(Chinsisi Jafali)知道上学是件冒险的事,但他准备承担这种风险。

他说:“我有六个兄弟姐妹,都由母亲照顾。呵护全家人让母亲的生活非常困难。她为了我们的生存而奋斗,这激励着我去上学,去努力,这样将来我就能帮助我的家人。”

马拉维每130人中就有1人患有白化病,总数超过13万4000。其中,40%的人,约5万3000人处于中小学年龄。然而,上学有可能使他们处于严重危险之中。

在一些社区,白化病患者的身体部位被误以为拥有魔力,他们因而受到攻击甚至被杀死。在过去五年中,马拉维报告了160多起针对白化病人的杀人案以及其他侵犯人权的案件,在邻国坦桑尼亚和莫桑比克也发生了类似案件。

联合国驻马拉维协调员玛丽亚·何塞·托雷斯(Maria Jose Torres)说:“有些父母非常害怕将白化病孩子送入学校,以致白化病孩子无法接受教育。” 她还表示,一些白化病儿童存在视力障碍,但由于缺乏能够提供特殊需求教育的学校,也限制了他们接受优质教育的机会。

受白化病影响的人通常视力受损,需要特殊的防晒保护。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称,他们容易患上皮肤癌,并遭受社会耻辱。
图片来源:Corbis Images/Patricia Willocq
受白化病影响的人通常视力受损,需要特殊的防晒保护。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称,他们容易患上皮肤癌,并遭受社会耻辱。

为生存和求学而奋斗

尽管处境艰难,许多患有白化病的男孩和女孩仍然迎接了挑战,继续留在学校中,以寻求更美好的未来。来自马拉维中部萨利马地区库纳恩杰村的钦辛希就是这样的一名勇敢的孩子。

钦辛希4岁时失去了父亲,当时村里的很多人都认为他一辈子都完了。在这个贫穷的单亲家庭中,由母亲一人抚养全家自然是非常困难的,特别是小规模的自给自足农业是他们唯一的谋生手段。

十年过去了,钦辛希现在在一所小学上学。通常,在他这个年龄,已经完成了初等教育,但是在马拉维,由于辍学,或是开始上学时年龄较大,留级等原因,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

钦辛希说:“我重复了一些课程,因为我有视力问题。我以前看不到清老师在黑板上写的东西。但是现在我坐在前面,老师用比以前更大的字母书写,这样我就可以看清楚了。我在课堂上的表现一直在进步,这让我感觉很好。”
 

14岁的钦辛希是马拉维的一位白化病儿童。
图片来源:WFP
14岁的钦辛希是马拉维的一位白化病儿童。

创造安全的学习环境

在联合国和挪威政府的支持下,作为“女孩教育联合计划”的一部分,学校与社区之间开展合作,像钦辛希这样的学生现在可以在一个更安全的环境中学习。这涉及到学校、当地社区和警察的参与,以制止暴力侵害女童和白化病儿童的行为。

他们还一直在教学生如何保护自己:钦辛希和其他患有白化病的学生得到了一个警报装置,用于在面对袭击时向人们和安全部门发出警报。

他说:“以前,我上学时一直很害怕,在路上就害怕,也很难专心学习。 现在有了警报器,它成了我抵御威胁的武器之一。”

学校的校长文森特·塞勒马尼(Vincent Selemani)表示:“残疾儿童以前的出勤率和表现都很差,但是情况已经变了。钦辛希是受益于改善后的、更安全的学习环境的学生之一。现在,他可以从家中步行去学校,并安心上学,而不必担心自己的安全。”

教育不是奢侈品而是权利

联合国驻马拉维协调员托雷斯说:“对于任何地方的任何孩子来说,教育都不是一件奢侈品。不论他们的地位如何,教育都是儿童必要和基本的权利。对女孩和白化病儿童进行教育有助于我们不会将任何人落在后面。”

她进一步指出,“教育能够创造企业家、熟练的劳动力、更多的消费者和更加繁荣的社区。一个健康、受过教育、有能力的女青年或白化病青年拥有打破自己、家人和国家的贫困循环的独特潜力。”

 “女孩教育联合计划” 启动以来,马拉维三个地区的学校得到了支持,辍学率从大约16%下降到5%。这项计划不仅制止了暴力行为,提高了学习质量,还为像钦辛希这样的学生提供了校餐,否则他们会挨饿,此外,还促进学生们获得对青少年友好的性健康和生殖健康服务,以减少青少年怀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