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之光】胎儿镜:为胎儿医学打开新“视窗”

2021-07-27 08:54: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阳乐 唐璐 余杨]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阳乐 通讯员 唐璐 余杨

引子

曾在怀孕17周时被检查发现患“双胎输血综合征”的熊女士,在省妇幼保健院成功接受胎儿镜下胎盘血管吻合支激光凝固术后,于6月28日顺利产下一对健康的双胞胎。这是我省首例胎儿镜术后获得36周双活婴者,标志着我省胎儿医学取得突破性发展。

胎儿镜可不是一面镜子,而是如胃镜、肠镜一样,是一种通过内窥镜手术进行的医学检查。

一个直径仅1-3mm大小的光学纤维内镜,就像一个小“眼睛”,钻进套管针,穿过长长的“隧道”,经孕妇的腹壁、子宫内壁,进入羊膜腔,来到胎儿生活的小世界,探视胎儿的情况。

准妈妈对腹中胎儿总是充满好奇和焦虑。胎儿镜与我们熟知的B超和羊膜穿刺术一样,都具备产前诊断的功能。如果说B超像是“打电话”,通过超声波来了解宝宝的情况;羊膜穿刺是收“快递”,通过抽取孕妇的羊水标本,来获得有关胎儿健康和发育情况的信息;那么胎儿镜,就是一场正式的“面对面”,手术过程中可以直接观察胎儿的体表、脐带、胎盘……

这是医生观察胎儿的绝佳机会,可以在胎儿还未出生时进行体表畸形的诊断,如胎儿白化病、唇腭裂、多指/趾等;还可取出胎儿组织进行活检。比如,取胎儿皮肤进行活检,可发现鱼鳞病等遗传性疾病;取肌肉组织活检,可发现胎儿假性肥大型肌营养不良症等。

胎儿镜不仅有诊断功能,还可以进行胎儿宫内治疗。

目前临床运用最多的是在胎儿镜下处理双胎输血综合征。通常情况下,同卵双胞胎共用胎盘,均分母体供给的养分。但有时,因胎儿间有血管相连,会争夺养分,受血胎儿体内的血液可能过剩,供血胎儿则过少,这就是双胎输血综合征,如果不适时干预,病死率高达80-100%。

如何才能较为精准地对其进行干预治疗呢?胎儿镜为围产医学和宫内治疗提供了新窗口。在胎儿镜下血管吻合支激光凝固手术治疗可将两个胎儿相连的血管进行凝固,以治疗双胎输血综合征、红细胞增多序列征等并发症。

值得注意的是,胎儿镜的运用要根据检查的目的、孕妇的羊水量、胎儿大小、脐带粗细而确定。其次,胎儿镜作为一种微创手术,还是存在一定的风险,如出血、感染、流产、胎膜早破等。因此,孕妇是否需要手术,得根据正规医疗机构的医生专业的分析而定。

(科学指导:湖南省妇幼保健院产二科主任 贾晓宙)

相关专题:科技之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