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也会歧视肤色吗?日本发现白色虎鲸,浑身都是同类咬的伤口

原标题:动物也会歧视肤色吗?日本发现白色虎鲸,浑身都是同类咬的伤口

日本海岸发现两只白色虎鲸

7月24日,一群游客的观鲸船在日本主要岛屿北海道最北端的罗臼海岸附近发现了白色的虎鲸,而且是一次看到了2只。

我忍不住想说,日本捕鲸都合法了,都自称传统文化了,还在这里搞什么观鲸船,真的是搞笑。

颜色异常的动物一般都十分少见,但北太平洋西部的虎鲸的白化病几率居然达到了千分之一,这个比例是所有动物中最高的。2016年,海洋科学家Hoyt 和他的团队就在《水生哺乳动物》杂志上发表了一篇文章,目的就是研究该地区异常丰富的白色虎鲸。可惜还没研究个所以然出来。

而且根据科学家们的观察以及这次发现两只虎鲸的外观,会看到它们身上有非常明显的划痕状标记,称为耙痕。这些痕迹是由虎鲸造成的,它们肯定是没办法咬到自己,只能是来自其他虎鲸的攻击,但这些伤痕都不深,更像其他虎鲸不以杀害为目的的欺负。

普通虎鲸也会有痕迹,但因为是黑色的,不怎么看得见,而且它们也不会有这么多的伤痕。

这是怎么回事?虎鲸也会歧视肤色吗?咱们一步步地阐述一下这个事情。

白化病

白化病是一种先天性的遗传疾病,这种疾病会导致黑色素很少或根本不产生,而黑色素决定了皮肤、毛发和眼睛的颜色,对人类和其他动物都一样。

白化病的典型症状就是皮肤颜色变淡或肤色变化;并且患皮肤癌的几率会大大增加;黑色素也在某些视神经的发育中起重要作用,因此所有形式的白化病都可能导致眼睛的发育和功能出现问题,看起来颜色也会很特别。

白化病是突变基因,并且大多数类型在一个常染色体是隐性遗传方式。虽然没有治愈方法,但患有这种疾病的人可以采取措施改善视力并避免过多的阳光照射,还是能好好生活着的,但这只是在人类中,如果白化病发生在动物身上往往是致命的。

对动物的危害

除了对身体免疫力和视力的影响,白化病对动物最大的危害还是在生存问题上。

白化动物往往会被自己的种群排斥,跟外国人的种群歧视不一样,动物们并没有想那么多,它们只是单纯地觉得白化动物跟它们很不像,不清楚是什么情况,所以会本能地将它们边缘化,更有甚者会直接杀死白化的幼崽。

如果这些白化动物侥幸长大了,它们也很难找到配偶,这也许是自然界控制缺陷基因的方式。它们被排除在种群之外,独立生活,受不得庇护,很容易成为食肉动物的目标;如果食肉动物得了白化病,它们的显眼颜色会令它们难以埋伏狩猎,同样生存困难。

有一段时间,人类对白化动物产生好奇,猎人就会大量捕捉白化动物来贩卖,这成为了它们来快钱的方式。甚至南非的白化症病人都会被人“狩猎”,身体器官作为巫术材料。

好在人们对白化动物的关注度上升了许多,这种围攻白化动物的行为,得到了法律的遏制。

所以说动物们是不会有肤色歧视的,它们只是单纯对看起来不同的同类感到困惑并远离,反倒是人类对白化动物的威胁更大。

后记

白化虎鲸在种群中的生存状态已经是最好的了,尽管会饱受欺负,依旧会跟随种群生活。但研究北太平洋西部的虎鲸高几率白化还是迫在眉睫。白化病是基因缺陷,如果拥有这样基因的虎鲸繁殖后代,后代会更有几率得白化病,然后后代再繁殖,如此反复恶性循环。

最后希望那些外国的极端种族主义者放下盲目地歧视,他们并没有高人一等,莫名地优越感只会自取灭绝。

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平台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号系信息发布平台,搜狐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阅读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