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一道光,“明”亮且“耀”眼 两段关于温州“动漫”运动员胡明耀的“独家记忆”

温州网 2021-09-01 08:03:00
这几日,东京残奥会男子盲人门球比赛中,温州运动员胡明耀因神似日本漫画《咒术回战》中的角色五条悟,登上热搜榜,网友们纷纷直呼帅爆了!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日本漫画人物五条悟。

8月31日,胡明耀在东京残奥会男子盲人门球比赛中防守。 新华社 发

温州网讯  “好帅的白发”“好帅的眼罩”“好帅的姿势”……这几日,东京残奥会男子盲人门球比赛中,温州运动员胡明耀因神似日本漫画《咒术回战》中的角色五条悟,登上热搜榜,网友们纷纷直呼帅爆了!

在网友看来,胡明耀因白化病而导致的白发,成了耀眼的光:相同的发色,消瘦的身形,简直就是五条悟的“真人版”。

两人除了造型相似外,身上散发出的光芒也很一致。动漫人物五条悟和残奥选手胡明耀,都在各自的生活中遭遇了磨难,但他们身上的斗志,不服输的劲头,让他们勇敢地走下去。

这位温州“动漫”运动员有着怎样的故事?记者联系上胡明耀的父亲、教练,用文字记录下他们脑海中关于胡明耀的独家记忆。

腼腆的外表下,蕴藏着强大的韧劲

教练的独家记忆

2009年的一天,是邵葵华教练与胡明耀的第一次见面。白色的头发、泛白的皮肤,眼前这位14岁的少年,只是有礼貌地跟他打了声招呼,就没再说话。

“这孩子性格腼腆内向,没想到训练时,会爆发出这么大的韧劲。”邵教练说,盲人门球这项运动并不好训练,运动员们戴上眼罩什么都看不见,完全通过听球里面的响铃声来判断球的位置。只因为这颗重一斤的球砸到球门、运动员的脚和身体,发出的声音都不一样,运动员需要毫不犹豫向听到的声音扑过去,用身体挡住时速高达60km/h的球。

即便如此,胡明耀并没有退缩,每天千百次掷球、千百次倒地防守,直到筋疲力尽。每投掷一球时,他总是用尽全身力气,整个身体跳起腾空。邵教练依稀记得几年前的一场比赛,胡明耀忍着肌肉拉伤的疼痛,硬是完成了长达1小时的比赛。“当时,我们都不知道他受伤了,是比赛后他和我说,自己腿疼,结果诊断出大腿内侧肌肉拉伤,建议休养。”邵教练回忆。在康复的日子里,胡明耀并没有停下来,他依然每天坚持简单的训练,等待好转增加强度练习。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努力的他也收获了回报:2009年入选浙江省盲人门球队,三次参加全国残运会并取得了三连冠,2010年,代表中国参加广州亚残运会夺得冠军,2014年、2018年也均获得亚残运会亚军的好成绩。

赛场上的健将,生命中的强者

父亲的独家记忆

说起胡明耀,爸爸胡建志很心疼:“希望我的孩子,不要再受伤了!”朴实的言语中,满是父爱。

1995年出生的胡明耀来自永嘉,是家中老二。因为白化病,他的肤色和头发变得雪白,眼球色素缺失,损害了眼部健康,造成视力残疾四级。他只能模糊感觉到眼前晃动的身影。

父亲回忆,这些并没有影响胡明耀对生活的热爱,他从小就是个“运动健将”,14岁时,省队过来挑苗子,一眼就被教练相中。进入省队再到国家队,胡明耀回家的时间也越来越少,“以前一年还能见到一二面,为备战东京残奥会,已经一年多没有见到他了!”父亲说,在想胡明耀的时候,就会拨通他的电话,听着声音就很踏实。

这段时间,是胡明耀参加残奥会盲人门球比赛的日子,为了不影响儿子发挥,父亲只能通过看比赛看看儿子。在赛场上,胡明耀一次次重重地倒地扑救,一次次竭力地掷球进攻,让父亲眼含热泪:“我的孩子,在努力、勇敢地活着!”

一次次跌倒,一次次爬起,满怀希望,就会所向披靡!胡明耀,你是一道光,“明”亮且“耀”眼!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你是一道光,“明”亮且“耀”眼  两段关于温州“动漫”运动员胡明耀的“独家记忆”

记者 庄越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