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目新闻记者 周浩

安徽亳州一家幼儿园里,一名女老师来到一个戴墨镜的白化病女孩旁,笑着夸她酷,旁边的孩子也围过来和女孩一起说笑。近日,这暖心一幕,感动了众多网友并登上热搜。

白化病女孩上幼儿园,妈妈担心女儿会被孤立,师生举动令其欣慰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更多视频
白化病女孩上幼儿园,妈妈担心女儿会被孤立,师生举动令其欣慰

9月23日,女孩母亲桑女士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女儿因患有白化病,肤色和发色不同于正常人。她本担心女儿上幼儿园会被孤立,没想到大家都很喜欢她,让她觉得很温暖。

父母每天夸奖白化病女儿

桑女士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她和丈夫孙先生都是亳州人,有一儿一女。儿子发育正常,3岁的女儿爱莎产检时正常,出生后却被查出患有白化病,黑色素异常。肤色比正常人白很多,发色也偏金偏白。当时,桑女士一度接受不了,看到女儿就会哭。丈夫表现得很淡定,对女儿也很好。

桑女士说,她不想让自己的负面情绪影响女儿,希望她活泼自信,就慢慢调整自己的心态。她也认识了不少白化病宝宝的父母,看到他们的孩子都被培养得很好。女儿刚出生的几个月,桑女士每个月都要带她去医院检查,给她裹得很严实,不想让她露出一根头发,担心别人用异样的眼光看她。丈夫就开导她,让她不要总是给女儿戴帽子,“旁人看就看吧,不然她以后怎么生活。”

后来,他们试着让女儿不戴帽子出门,确实偶尔会引来异样的目光,但没想到也有很多人喜欢爱莎。他们曾经遇到一位带着孩子玩的父亲,这位父亲看见爱莎后很开心,还对自己孩子说,爱莎像童话里的公主一样漂亮。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爱莎(来源:受访者供图)

为了让女儿开朗自信,桑女士和丈夫每天都会夸她,比如说她的头发好看。孙先生说,他们还会带爱莎去人多的地方玩,让她积极参与社交,希望她长大以后能够拥有乐观的生活态度。

老师和同学格外喜欢她

桑女士说,爱莎因病怕光,视力很差,且在有太阳的情况下睁不开眼,要戴墨镜,皮肤也很容易晒伤,其他的和正常孩子没什么区别。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爱莎(来源:受访者供图)

今年9月,爱莎开始去幼儿园上学。在开学前,孙先生还曾担心女儿因外表特征突出而有些不好的经历,但这些天老师和学生都和女儿相处得不错。开学当天,桑女士单独和老师沟通了照顾爱莎的注意事项,老师很重视这些事情,也很喜欢爱莎。爱莎和班上同学相处也很融洽,没有被孤立。前几天放学排队回家时,一个老师看到爱莎后到她身边夸她很酷,其他的孩子也围过来有说有笑,让桑女士感觉特别温暖。爱莎也经常回家后告诉父母,自己喜欢上学,喜欢老师和同学们,他们都愿意和自己玩,有一天发烧去不了学校还伤心地哭了。

爱莎所在幼儿园老师对极目新闻记者表示,老师们都对孩子挺好的,但不便介绍具体情况。

桑女士说,女儿现在还小,不知道自己得了白化病,只知道自己和别人有些不一样,她害怕女儿长大后会意识到这些,但目前还是想过好现在的生活,让女儿每天开开心心。

桑女士的丈夫孙先生说,他们也希望更多人了解白化病患者群体,以更好的态度对待他们。